千帆过尽。

杂食,自行避雷。

【喻黄】总有一个人教会你好好再见

#前任攻略梗#

#一把刀#

#注意避雷,善用关闭#

N年之痒不是一个人的错,少天视角走这里

全文目录


1.

    到尽头了吧?

    喻文州盯着电脑屏幕上日复一日下降的训练结果统计曲线,心里这样想着,他明白,虽然自己的主要价值并不在操作上,但假如反应能力也跟着下降的话,除却战术思想,他恐怕没有上场的必要了,职业生涯可能真得要走到尽头了,还有些东西似乎也一起走到了尽头。喻文州回头瞄了一眼黄少天空空的座位,叹口气关掉了训练室的灯,锁好门离开了。

    黄少天真得可以称得上是职业圈的奇迹了,到现在出道也有近十一年了,手速上下波动不过50左右,让一众职业选手羡慕不已,卢瀚文还曾苦着脸调侃说,黄少不会把我熬退役了吧?众人当时还嘲笑他是不是要光速出道退役,如今看来,黄少天似乎真的能再战十年。喻文州想到这节,嘴角稍稍扬了起来,下一秒钟手机振动打断了他的思绪,喻文州摸出手机一看是黄少天的微信, “文州,今晚出去玩不回去了,你早点睡。” 寥寥几个字,让喻文州皱了眉头,慢腾腾地回了一句,“好,注意安全。”,之后他往上滑着手机翻着以前的聊天记录,直翻到手指都有些酸了,才翻到那种标志性的黄少天说话方式,足足占了半个屏幕的话只表达出一句,队长,我今天想吃火锅。不知怎么的,喻文州的眼睛也酸了起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黄少天的话变得少了起来,微信聊天里的长篇阔论不再存在,只余下公事公办的通知语气和略显尴尬的应承,黄少天开始热衷于训练之余跑出去玩,直到彻夜不归,整天挂在嘴边打电话发微信的朋友名字都是喻文州陌生的,从前哪怕只是喻文州开会时候冲他笑了一下这种小事,黄少天都能发一个三百字的朋友圈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到现在对喻文州精心准备地生日礼物视而不见。以前最喜欢的活动就是组队找叶修单人PK,但是在一次喻文州实在是手速没跟上两个人输给了叶修之后,这个活动也默默的取消了。喻文州想来想去,他跟黄少天的唯一联系,就只剩下在一款很火的攻防手游里绑的情侣关系,少天很喜欢这款游戏,所以喻文州也申请了个号来玩。喻文州点进了这个游戏,界面里他跟黄少天的头像并排靠在一起,那么亲昵,下方红心后面记着一个数字,1817,是他们绑关系的天数,喻文州伸出手指戳了戳上面的红心,已经这么久了吗?

     关掉游戏,喻文州仰躺在床上,一片漆黑的房间里只有他一个人清晰可闻的呼吸声,是时候结束这种状态了,他想。

 

 

2.

     破天荒的,喻文州早上没有给黄少天准备早饭,也没有再给他发微信,自己吃过之后就出门训练去了,他要退役的事情已经给俱乐部经理透了风,对方也很赞同他这种带着一身荣光离开的想法,尽职尽责地开始准备公关事宜,所以喻文州也乐得不去训练,自顾自地处理着工作交接的事宜。他要退役,接任队长的最好人选就是黄少天,但这会儿经理怎么打黄少天的电话都不通,喻文州知道之后安慰经理,说没关系,他会帮少天都处理好,顿了顿又嘱咐说,他退役这件事记者会召开之前,暂且别给少天知道了。经理深知黄少天的性子,又知道他们俩的关系,正怕黄大少爷闹出什么事来,恰巧喻文州一嘱咐正合了他的心思,连忙答应了。

     黄少天一天都没有在俱乐部露面,只是给经理打了个电话说有事请一天假,喻文州晚间回到家里的时候,发现黄少天把自己东西收拾好全都搬走了,喻文州坐在沙发上看着有些空荡的屋子,想起黄少天跟他在沙发上腻歪着一起看《前任攻略》,黄少天问他,喻文州,你要是跟我分手了怎么办?当时电影正演到孟云打扮成至尊宝的模样在热闹街头大喊林佳我爱你,喻文州心中一动,回了他一句,要是跟你分手我就退役。黄少天连忙来捂他的嘴,又说,可别可别,队长你看你这话说的,反过来就是你要是退役了就跟我分手,我告诉你我可不干,你想跑?门都没有!除非猪能上树,除非叶不羞不抢boss。想到这,喻文州叹了一句,flag不能乱立啊,如今可不就应验了。

     第二天正好王杰希打电话要来做客,他一年前就退役了,这会儿正无所事事地瞎逛,搁他话说,辛苦了大半辈子,必须得人生得意须尽欢一次,喻文州也就给经理打了电话,说工作都处理完了,开发布会之前他就不到俱乐部去了,老朋友过来,怎么着也得接待几天。结果卢瀚文不知道从哪得到了消息,知道王杰希要来,硬是闹着也请了一天假跟着喻文州去接机。

     王杰希一出机场就看到那边等着的喻文州和卢瀚文,两个人就只带了个墨镜,比王杰希这退役多时的人打扮的还随意,直到王杰希走到他们二人面前喻文州愣了半天才把人认出来,拍拍他肩膀笑道,“王杰希,你至于把自己捂成这样吗?你都过气网红了兄弟。”王杰希一本正经地看看四周,回答道,“我这可是深入敌占区,被人围剿了可就不好了。”随即打量了两人一眼,笑道,“哟?小卢也变成单亲家庭的孩子了?”“所以这不来找你求点父爱吗?大眼爸爸。”卢瀚文还没品出王杰希话里的意思,喻文州笑着给了王杰希一下子,侧面回答了他的问题,“我家正好有地方,你就不用住酒店了,住我那儿吧。”

 

 

3.

    早上王杰希起来的时候,看见喻文州坐在客厅里翻着手机,一脸纠结的样子,走过去瞄了一眼,看见他在翻黄少天的朋友圈,坐他旁边一边刷牙一边笑,“不是我说你,你想他就联系他呗,你俩又没正式分手,在这跟个大姑娘似得背地里翻人家朋友圈,自己又不爽。”喻文州抬手揉了揉眉心,“少天有新男朋友了。”王杰希被漱口水呛了一下,还没等他走到卫生间把嘴里的水吐掉,就听见喻文州又补了一句,“我要退役了。”这下王杰希直接把青柠薄荷味的漱口水喝进了肚子。

     王杰希是真得后悔自己来的不是时候,喻文州带他吃吃喝喝地空挡,总是低头刷着手机,翻黄少天的朋友圈,然后又收起手机强笑着跟王杰希聊天,坐立不安的样子。王杰希被他搞得好奇起黄少天的新男朋友,也掏出手机点进他的朋友圈去看,一面看一面还给喻文州直播,“哟,这他这新男友还挺小的,长得不错,嗯,这张他们是去一起玩了?黄少天什么时候交得这些朋友,我怎么一个都不认识,你认识吗?我擦?!张佳乐前辈?张佳乐前辈最近很闲啊,也跑你们这儿玩来了?咱们要不要跟他一起吃个饭?”喻文州“啪”一声把筷子扔在了桌子上,王杰希看了他一眼,大喇喇地给黄少天朋友圈点了个赞,收起手机禁了声,喻文州也就再没有掏出过手机,似乎专心地陪着王杰希吃喝玩乐。

     送王杰希去机场那天喻文州起了个大早,颇为尽心地给老朋友准备了一顿丰盛的早餐,他俩到底也没和张佳乐吃饭,喻文州也没向张佳乐打听关于黄少天的任何事。到机场之后时间并不宽裕,王杰希火速办理好了登记牌,喻文州就送他到安检口去排队,队伍龟速向前挪动着,喻文州问起了王杰希接下来的打算,王杰希倒是一脸轻松,回答说,方士谦那边已经催了四五次了,他一回B市办好手续就出国去找方士谦。喻文州口内祝福了一句,又开始神游,王杰希见状拍拍他的肩膀,有些恨铁不成钢,“喻文州,别丢你们心脏四少的脸啊,拿出你的套路,把人套回来啊,就他那小男朋友能是你的对手?”正巧这时安检的队伍轮到了王杰希,喻文州不好再往前去,隔着安检门跟王杰希挥了挥手算作道别,转过身叹了一口气。

     面对真心喜欢的人,我的套路都使不出来啊,他想。

 

 

4.

      喻文州躺在床上举着手机决定套路一下黄少天,他点开跟黄少天的对话框,输入了一句,“游戏里的情侣关系先别解可以吗?马上就要又到一周年了,官方有赠礼,我想要那个皮肤挺久的了。”犹豫了一下,喻文州还是点了发送键。这会他心突然砰砰的好似要跳出来,坐立不安的不知道干什么好,就顺手点开了游戏,然后看见黄少天换掉了跟他的情侣头像和情侣名字,喻文州放下手机拿被子蒙住了脸,真得结束了吗?手机在耳侧轻微震动了一下,喻文州钻出被子瞄了一眼,黄少天回了一个字,好。

     还没等到喻文州思考完人生,他的手机又振动起来,是一个好友申请,微信头像上嚣张的放着和黄少天的合照,喻文州笑了一声,现任来找前任谈判?老套的剧情。但他还是通过了对方的好友申请,对方倒是直来直去,一上来就直奔主题,也不管喻文州的反应,噼里啪啦打了一大堆字,

   “你是喻文州吧?我是Zack,黄少天的恋人。”

       哦,还是个洋玩意儿,喻文州心想。

   “你们已经分手了,他现在跟我在一起。”

       废话。

   “我知道你们没正式说分手,我估计你心里肯定还存着些想法,我今天是来掐灭你这个想法的。”

      洗耳恭听?

   “我也打荣耀,也很敬佩你,知道你是靠着努力做到今天这个地位,但是我提醒你,有些事情不是努力就行的。”

      比如呢?

  “你跟少天已经不合适了,他不喜欢别人管着他,他就愿意自由自在的,你那些管束他早就不耐烦了,我能给他的就是自由,这个你再也给不了他。”

   “因为你害怕,你自卑,你已经需要靠不断得到少天的肯定和陪伴才能确认他还爱你。”

    “你是温柔聪明善解人意,但是温柔是没用的,我和少天是一样的人,我们想要寻找的是刺激。”

     喻文州还没有给出反应,对方说完话已经直接拉黑了他,我的手速真得不行了啊,喻文州放下手机迷迷糊糊的想着,不能否认的是,Zack有句话真得说对了,少天想要的自由,他再也不能给他了。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自己越来越在意少天的想法,越来越敏感,越来越没有安全感,和少天看问题的想法越来越不一样,争吵的次数也越来越多。喻文州想起,他很敏锐的注意到了两人之间的变化,所以拼尽全力地想要回到少天的身边,想加入他的朋友圈,想知道他每时每刻都在做什么,不着痕迹地试探他,私下里想办法推测他的去向,他的想法。分手之后他翻看少天的朋友圈,其实是很嫉妒Zack的,他嫉妒他想要的一切少天都给了Zack,少天把他拉进自己的朋友圈,带他打游戏,带他出去玩,现在他突然明白,少天之所以能给Zack那么多,是因为Zack也能回馈他同样多的东西,而那些东西,是自己再也给不了的。

    是时候彻底结束了,只是都没能好好道别,他想。

 

 

5.

     张佳乐的电话打来的时候,喻文州正在看书,他打算看完这一段就去写微博,明天就是他退役的日子,今晚会先由他发微博,然后明天召开发布会正式退役。电脑开着,Word文档上还一个字没有,手机就响了起来,是张佳乐。喻文州才接起来,就听见那边嘈杂的动静和张佳乐无奈的声音,“文州?睡了吗?”,“还没。”喻文州挪动了一个舒服的姿势陷在沙发里,摆正了即将滑落的那本书,“前辈怎么了?”

     “是这样,文州,我们在外面玩,这出了点状况,少天…少天喝多了,跟他的…他的朋友吵了一架,把人撵走了,现在正在这嚎呢,我寻思,你能不能来劝他几句,你知道他最听你话的。”

     喻文州翻书的手顿了一下,问道,“因为什么吵得啊?”

     张佳乐语气更加无奈,思索了一下,回答道,“似乎是因为一个什么手游,噢,就是特别火的那款,我不玩记不住叫什么名字,好像是他…他朋友要跟他在里面绑个情侣关系,少天跳起来就把人骂了…”

      “知道了,前辈,你把地址发给我吧,我这就出门。”

      喻文州的眼眶微微有些湿润,放下手机把目光转到了面前的书上,正翻到《梵高传》里,梵高写给弟弟提奥的那封信,书是英文原版的,喻文州想起了书附录里关于这段那索然无味的翻译,翻到了那一页,“行了,我说什么好呢?我们内心的思想曾经暴露出来吗?在我们的心里或许有一把旺火,可是谁也没有拿它来让自己暖和一下;从旁边经过的人只看见烟筒里冒出的一缕青烟,不去理会.现在让我看一看你,应该干什么呢?人们必须守护那把内心的火,要稳着点,耐心地等待着,有谁走来,挨近它坐下--大概会停下来吧?心里多么着急。”

     管他是杜撰也好,谣传也罢,喻文州突然觉得互联网上那段文艺的翻译才是文章的真谛,手停顿了一下,把这页撕了下来,又在扉页撕了张白纸,瞄了一眼手机,张佳乐的地址还没有发过来,喻文州起身拿出笔,在白纸上默写上了另一段话,“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但总有一个人,总有那么一个人能看到这团火,然后走过来,陪我一起。我带着我的热情,我的冷漠,我的狂暴,我的温和,以及对爱情毫无理由的相信,走的上气不接下气。我结结巴巴对她说:你叫什么名字。从你叫什么名字开始,后来,有了一切。”写完之后顿了顿,又在后面填上了一句,“再后来,一切归于无,我们各自重新点起心头的另一团火,期待着能有一个别的什么人,走过来,看到它。”喻文州看了看手里的纸,自己先笑了起来,把白纸夹回了书里,换好衣服出了门。

     他到KTV的时候,少天的朋友已经都散了,只剩张佳乐焦急地等在门口,隔着门传来黄少天鬼哭狼嚎的声音,一听就是喝多了,喻文州习惯性地冲张佳乐歉意的笑笑,推门走了进去。就看见黄少天坐在地上,拎着话筒一边哭一边嚎着《死了都要爱》,喻文州走过去关掉了音乐,黄少天看了他一眼扔掉话筒扯着嗓子干嚎,喻文州把他拉起来在沙发上坐好,又抽了两张纸轻车熟路地替他把眼泪鼻涕都擦干净,拍拍他的肩膀,黄少天止住了哭声和歌声红着眼睛看着他,喻文州最后替他整理好衣服领子,说道,“少天,我明天就要退役了。”

     一瞬间,在黄少天眼里,面前喻文州的身影似乎和那年冬天在家里看电影,说着,少天,要是跟你分手我就退役的身影重合起来,他的酒瞬间就醒了一半,半晌,他听见自己问道,

     “喻文州,你真得不要了我嘛?”

     “少天,我永远都是你的朋友。”


评论(14)

热度(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