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过尽。

杂食,自行避雷。

【王肖】永不消失的证据(六十三)【全员向】【刑侦paro】

*我先在这里为老王点个蜡啥的

*放心,老王不会死在这里



王杰希悄悄摸进溪山村后山的时候,天已经黑透了。有黄宇给的地图,再加上孙云的描述,王杰希一路上没有遇到什么阻碍就到达了孙云所说的那个废旧仓库。说是仓库,其实就是用木板钉起来的一栋小房子,估计是以前进山打猎的人过夜住的。


仓库周围树木繁密茂盛,眼下暮色四合,更是伸手不见五指。时不时有夜鸦掠过树丛,带起一阵声响。入秋夜晚的天气寒意逼人,王杰希一动不动地趴在仓库对面浓密的灌木丛中,他身上的贯穿伤还未愈合,此刻全靠缝合线固定着。这一日奔波下来,汗水渗进伤口,好似被灼烧一般的痛,让王杰希也禁不住皱了眉。但他没工夫再管这些,只死死地盯着从木板缝中渗出的一丝光线。


不知过了多久,夜色中忽然出现了七八个人影,王杰希悄悄抬起头,只见他们井然有序地走到木板房前,轻轻敲了敲门,里面不知什么人应了一声,那些人便鱼贯而入。王杰希不敢轻举妄动,又屏息藏匿了半晌,确认了一时半会儿不会有人再来之后,王杰希蹑手蹑脚地从灌木丛中爬起来,小心翼翼地贴近了那个木板房。


透过狭窄的板缝,王杰希向里面看去。本以为会见到血腥场面的王杰希,已经做足了心理建设,他甚至怀疑那些人正在里面分尸。谁知,那几个人正围着火炉团团而坐,上首坐着,背对王杰希的是一个白发老人,王杰希想起了档案袋里的卷宗,几乎立刻就确定了那老人就是二十年前的凶手。


王杰希回过神儿来,听见白发老人正用平缓地语调讲述着什么。下面的几个人均是一副虔诚的表情,还有什么能比变态杀人犯竟然有虔诚信徒更令人毛骨悚然的?王杰希仿佛看到了释迦摩尼在鹿野苑讲经的情形,只是他们的证悟不为自渡,反倒站在累累血债森森白骨之上,高喊着要渡化旁人。


虽然早知道凶手只怕不是单枪匹马,但这些狂热信徒显然比普通的帮凶要危险得多。王杰希深吸了一口气,努力劝说自己暂时放弃救回肖时钦的想法,他要马上回到H市去,找他的队友们帮忙。他悄悄后退了两步,正打算离开,就听见里面忽然传来一个苍老的声音,“来都来了,不打算动手吗?”


王杰希心道不好,撒腿就向来时的路跑去,但他很快发现,他来时候的路被一群人堵得死死的,而身后的人也马上追赶上来。只能拼一把了!王杰希扔下背包,从里面掏出一把枪,又从侧兜翻出一把匕首拿在手里。他左右权衡了一下,身后的追兵人数并不算多。王杰希咬咬牙,像一颗炮弹一样冲回去,迎上了身后的人群。


对方人数众多,手枪带来的威胁根本不足以让他们停住脚步。王杰希的枪法很准,但他只来得及打伤了四五个人,就不得不与一拥而上的人短兵相接。那些人似乎知道王杰希身上有伤口,甚至连伤口的位置都清清楚楚,手里的棍子专往王杰希后背上招呼。王杰希躲闪不及,结结实实地挨了七八下,他清晰地感受到背上伤口绽开的疼痛,鲜血很快濡湿了他的冲锋衣。


对方似乎也不打算在这儿把他打死,眼见王杰希没有反抗之力,为首的青年打了个唿哨,所有人便纷纷住了手。很快便有几个人上前,拖着王杰希往木屋走去,王杰希失血过多,逐渐体力不支起来。他失去意识之前,模糊的视线里出现了一双苍老的大手,那手似乎落在他头顶上,轻轻地抚摸了两下。王杰希眼前一黑,彻底昏了过去。




喻文州接了张新杰回到重案组办公室的时候,外出的人调查的人基本上已经聚集在了办公室里,看样子似乎是很有收获。喻文州一进门,罗辑连忙把白板推了到了办公室中间,喻文州到办公桌前喝了口水,清了清嗓子,“大家过来,开始开会。”


黄宇帮着罗辑在白板上粘贴照片,喻文州大略翻看了一下手里的材料,“那我们先通报一下今天的两起案子。凌迟的那个案子,是我来负责的,我下午去调查的时候,邀请了新杰一起去。现在先来说一下被害人的基本情况。”喻文州示意大家打开材料,继续说道,“被害人田杰,在今天早上六点左右被人发现死在家中,死相极其凄惨。根据我们手里现有的线索来看,田杰是按照磔刑地狱的惩罚方式被杀的,我们查阅了一些资料,发现磔刑地狱惩罚的是挖掘坟墓的人。而田杰生前,只是一个小区的清洁工,是肖时钦家所在的小区。”


张新杰皱眉盯着手里的几份材料,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在场的几个姑娘,看见白板上的照片,脸色有些发白。喻文州停顿了一下,又开口道,“后来我们到田杰的家里调查,发现他家祖辈上,真得是盗墓贼出身。田杰年轻的时候,的的确确还跟他祖父一起刨过野坟。那么,田杰已经符合了我们手里连环杀人案的被害人特征,因此,这个案子可以跟前面几起并案调查了。”


喻文州又示意了包子一下,后者会意站在白板旁边开了腔,“今天在火场,我已经跟周围的大爷大妈了解了一下大概的情况。下午的时候,我们又去跟兄弟单位的同事确定过,周文确实因为阻碍消防车被判处了6个月的拘役。相关的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和消防队的消防员,我们也都了解过情况,确认无疑。周文也符合连环杀人案被害人的特征,到目前为止,凶手已经犯下了六起极其凶残恶劣的杀人案。”


张新杰仿佛从思绪中回过神来,定定地看着白板上的几张照片,却还是没有开口的意思。喻文州见状,不欲打断张新杰,便又问道,“小安,你们下午的调查有什么进展吗?”“有的。进展很大。”安文逸点点头,“我们跟旅行社交叉对比了死者的名单,发现他们的确全部都是水源地旅行社的客户。水源地旅行社提供的H市周边旅行路线一共有四条,我们经过比对之后,发现这几名死者参加的旅行路线重合的地点一共有三处。分别是,溪山村,晶粒湖以及更远的彩谭度假村。”


“我们还有一个最大的发现!”罗辑的脸颊因为兴奋有些红得过分,“我们可能发现了下一个潜在目标。我们在交叉对比名单中发现,有一个叫赵世南的,他是肖前辈的同校师兄,不过不是一个专业的,这个人现在在哪我们还没有查到,但是他符合被害人的特征,只差调查一下他有没有什么劣迹了。”


“这个...可能有点困难。”方锐若有所思地说道,罗辑一时有些纳闷,喻文州见状解释道,“这个赵世南现在在我们的系统里,而且他是法检那边的,不是很会配合我们的调查。贸贸然对他进行保护或者调查的话,都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这个人我们不能轻动。”


罗辑看样子有点失望,苏沐橙安抚地拍了拍他的肩膀,柔声道,“别灰心,我们可以派人秘密保护,或者略透点风给他,人总是怕死的,他应该会宁可信其有。”喻文州若有所思地看向张新杰,轻声问道,“新杰,你有什么看法吗?”


张新杰放下了手中的材料,抬手揉揉眉心,“我之前始终想不明白一个问题。二十年前案子的凶手,现在少说也得五十多岁了,我一直参不透,他是怎样控制住那些比他健壮许多的年轻人的。后来王杰希出事儿,我偶然听文清说了一嘴,说是那个孙云是有同伙的,但是你们并没有捉到那个同伙。不,那个同伙并不是实行犯,而是教唆犯。所以,孙云的案子才没有他的痕迹。我几乎可以确定,那个教唆孙云的人,跟这几起连环杀人案的教唆犯,是同一个人。”


“可是孙云的案子都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啊?”包子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张新杰摇摇头,“有没有技术含量不是教唆者能说了算的,他会教导实行的人,但是实行的人接受程度是不同的。孙云的文化背景不高,对于一些知识理解能力有限,所以这个教唆者只能教他一些简单的方式。或者给他提供一些,高科技的工具。”


张新杰的目光落在白板上,依次看过几名死者的照片,又说道,“之前是我偏执了,对凶手的侧写始终不符合我的预期,我就一直在原地打转。一个侧写师,心里是不应该提前有凶手的画像的,我愧对父亲的教导。”张新杰站起身,拿过白板笔,开始写写画画。


“我们要找的是两个人,甚至更多。但其他人都只是作为凶手的工具而已,这些案子的个人色彩应该是那个真正的凶手的,所以体貌特征才会和心理特征有极大的出入。”张新杰在黑板上写下教唆犯三个字,圈了起来,然后说道,“这个教唆犯,文化程度很高,熟悉历史通晓习俗。尽管他可能很努力的在学习,但是仍旧跟不上科技的发展。”喻文州皱了眉,“这话怎么说?孙云一案,屏蔽器就是他的同伙提供的,如果这个教唆者是同一人,那个屏蔽器怎么解释。”


“他虽然能够给孙云提供看似高科技的屏蔽器,但是那屏蔽器具体如何操作他也没有研究透。我听说杰希的发信器能够突破屏蔽器,但后来那机器拿回去之后,文清他们研究过,这个屏蔽器功能十分强大,只是他们只弄懂了最低端的一种。这也就是为什么,他在杀李维希的时候,选用了很老旧的蓖麻子提取物来作为毒物。”张新杰认真地解释着。


喻文州点点头,示意张新杰继续,“也就是说,我们要找的是一个年龄在五十上下,家里有很多藏书,本人非常乐意学习,对一些浅显的新兴事物,比如智能手机,电子付款,地铁公交扫码之类的东西很精通,知识丰富,尤其了解佛教传说和历史知识。你们划定了三个地点,我认为,可以在这三地进行筛查。但我们要找的不止他一个人。”


张新杰又在旁边写上了“实行犯”三个字,继续说道,“而真正犯下这六起案子的人,头脑聪明,学习能力很强,几乎教唆者所教授的知识他都能接受得了。身体强壮,受过一定的专业训练,他的解剖技术很高超。但和教唆者不同,他的心态并不像教唆者一样平和,他带有一定的反社会人格。而且,随着我们调查的深入,他的作案时间明显紧凑了起来,他开始着急了,这说明我们已经接近了真相,也说明了他的犯案心态在变化。这是二十年前的十起案子中,绝对没有出现过的情况。”


张新杰又道,“因此,我们要找的这个人,学历很高,至少在本科以上。受过专业的医学或是法医学解剖训练,另外,他对肖时钦的一举一动十分了解。身材高大,健壮,可能由于常去健身房,身上会有明显的肌肉。能够准确得到被害人的信息,有一定的情报关系网。”


张新杰停顿了一下,似乎有些迟疑,“在我看来,似乎警局的人很符合这几条侧写,但是法医和法证两组,我熟识的人中,没有高大健壮的。你们多留心一些,不要把目光都盯在时钦的朋友们身上。根据我的经验,他的朋友很少,仅有的几个也并不了解他的作息规律和生活细节。”


“好。我们会留心排查。”喻文州点了点头,开始做最后的总结,“今天的会议收获巨大,我们要抓紧时间,排查出嫌疑人。方锐,你带着包子唐柔,排查时钦的朋友们,看是否有符合侧写的;魏前辈,你带着小安,罗辑,去那三个地点排查教唆嫌疑犯;沐橙,你利用手里的人脉,悄悄地在咱们内部排查一下。咱们马上开工,抓紧一切时间。”


“那赵世南呢?他怎么办?”罗辑连忙问了一句,喻文州才要回答,办公室外忽然有人敲门。进来的是个小警察,他探头看了一眼,找到喻文州大声道,“喻队!冯局让你赶快过去呢!”“知道了!就来!”喻文州答应了一声,又回头安抚罗辑,“你放心,我让老冯来解决这事儿,让他调别的组的人去保护赵世南。其他人,抓紧时间开工吧。”



评论(17)

热度(3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