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过尽。

杂食,自行避雷。

【王肖】永不消失的证据(六十九)【全员向】【刑侦paro】

*哄哄大家,都过去了。

*刘皓的港片追车情节,但是好像不太刺激

*黄宇会死的!放心!

*倒计时1




黄宇盯着面前隆起的小土堆,忽然发出了疯狂的笑声,那笑声穿透雨幕,长针一样刺进王杰希的耳朵。他的眼前升起一团迷蒙的白雾,雨水冲刷着他的泪水,最终跌落在泥土中踪影全无。王杰希用尽全身力气,没命地向前爬着,他手指深深陷入松软的泥地里,后继无力的手臂肌肉每次却只能带着他前进那么一丁点。肖时钦就在眼前,只要他再努力一点点,爱人就能得救。


王杰希用力地将手伸出去,只差一点,只差一点他就能挖开肖时钦面上的土,但是他够不到,不仅够不到,反而还离肖时钦越来越远。王杰希茫然地回过头去,只看见黄宇的背影,他拽着王杰希的一条腿,正在将他拖回河堤公路。王杰希向前抓挠了一把,却只有空气渐次从指缝间流失,他终于忍不住发出了绝望的嘶吼,鲜血仿佛要从他即将迸裂的眼眶喷涌而出。


黄宇冷漠地看了一眼被自己松开后又拼命往回爬的王杰希,不再管他,反而跳上河堤坐回了车里。但他没有沿着公路直接离开,他掉转车头,冲下了河堤。王杰希只听见雨声中混杂着发动机巨大的轰鸣声,黄宇驾驶着那辆SUV向埋着肖时钦的那片土地汹汹而去,王杰希喉咙中冲出了不似人声的尖叫,但是那丝毫阻止不了什么,他只能眼看着黄宇离肖时钦越来越近。


警笛声忽然冲天而起,如同一把利剑劈开了这以雨幕为笼的一方地狱。公路的前后两端似乎都有警车疾驰而来,黄宇停下车子,猛拍了一把方向盘,愤恨地最后看了一眼肖时钦的方向,调转车头疾驰而去。王杰希死命挣动着,不顾一切地调动着全身的力量,重新向肖时钦爬去,血水顺着他的衣角滴落在泥土中,向肖时钦的方向蜿蜒着。在这条路的尽头,是王杰希的此生挚爱,他一遍又一遍地祈祷着,等我,请你再等等我。


黄宇驾驶着汽车向H市的方向疾驰而去,雨天路滑,公路上车子并不多。黄宇心烦意乱地看着雨刷不断地将前风挡玻璃上的雨水抹去,杀了肖时钦的最初兴奋已经过去,他开始焦躁不安起来。迎面而来的警车与他擦肩而过,黄宇神色一凛,定了定神,将车子开得更快了。


“是黄宇!刚才的车子里是黄宇!”叶修声嘶力竭的声音从对讲机里传来,“停车!”刘皓乘坐的车子猛地停下,他跳下车,回头就看到一辆警车从车队里冲出,掉头去追那辆已经隐入雨幕的灰色SUV。刘皓绕到驾驶位将那个开车的警察扯出来,发动了车子掉头跟上了叶修的车。


黄宇从后视镜里看到追上来的两辆警车,骂了句脏话,一脚油门踩到底,车身疯狂地震动起来,速度在十几秒的时间内飙升起来。叶修所驾驶的那辆车性能一般,立刻便被黄宇甩下,对讲机没关,刘皓清晰地听见了叶修骂了一句操/他/妈。刘皓心里嘀咕着,那是你车技差,但他难得没有出声,而是握紧了方向盘,整个人挺直脊背,一扫身上往日官僚习气,一脚油门踩下,人和车犹如一杆长矛利刃直直插向黄宇。


刘皓死死地踩着油门,发动机转速已到极致,巨大的轰鸣声正逐渐盖过泼天大雨,黄宇的车正在雨幕中逐渐清晰起来。两车之间的距离越缩越短,最终在公路上齐头并行起来,刘皓左打方向盘,车子向黄宇的车子撞去。金属碰撞的声音惊天动地,黄宇的车失控地颠簸了几下,前方是一个急转弯,黄宇手忙脚乱地打过猛踩刹车,车身向右猛甩,正撞在刘皓驾驶室的门上,车轮在地上横向滑动发出刺耳地摩擦音。


刘皓的车尾撞上护栏,他浑不在意地又是一脚油门到底,车子如同一只暴怒的狮子轰然向前,将刚刚重新提速的银灰色车子撞离既定路线。黄宇冷笑一声,换挡倒车踩油门,用车尾撞上刘皓的车子,再换挡,又向前疾驰而去。刘皓车前保险杠摇摇欲坠,他骂了一声,一脚油门轰上,刚才的转弯中,他和黄宇交换了车道,又一同冲上了另一条公路。


这条公路由于修路前方是封闭的,刘皓不再顾忌,驾驶着车子冲上去,向右猛打方向盘,一头撞在黄宇的车上,方向盘打回调整车身,再猛打撞上去。黄宇的车子如同一条惊慌的鲇鱼,在公路上狂乱地颠簸着,终于,一声巨响,黄宇的车子失控地向右倾斜一路冲过去撞上了护栏,车头牢牢卡在里面,安全气囊瞬间弹出,将黄宇牢牢地固定在驾驶座上动弹不得。


落后半步的叶修也追了上来,他跳下车子先去查看刘皓,后者倒是一脸得意地从车子里下来,“就这技术,还跟我玩速度与激情?”叶修难得地没有嘲讽刘皓,似乎是默认了刘皓的自夸,叶修绕过去将黄宇从车里扯出来。黄宇受了些轻伤,额头满是鲜血,见到二人露出嘲讽一笑,“你们还有心思跟我公路追车,肖时钦这会儿八成已经死得透透的了。”叶修攥紧了拳头,正想动作,刘皓倒是毫不客气地一拳打在了黄宇面上,黄宇鼻子瞬间涌出鲜血。刘皓又从口袋里摸出手铐将黄宇捆死,扯着他丢在了叶修的车后座上,大声道,“我车开不了了,快走!”


喻文州带着人跳下河堤的时候,只看到王杰希趴在地上发疯一般地用手刨着泥土,他几乎一瞬间就想到了那土地下面是什么。喻文州厉声叫道,“快来帮忙!!!”他们没有工具,也不敢用工具,七八个人冲过去跪在那一圈土堆旁徒手拼命地刨着,手指渗出的鲜血倾刻间被大雨冲刷干净,他们根本顾不上,所有人都不敢停下来,生怕晚了一秒他们就又要失去一位战友。


“哥,哥,你住手,你不能再折腾了。我们会救他,哥...”王筱哭着要将王杰希拖走,而后者根本听不进他们在说什么,也看不到周围到底都有谁,他的全部的精神和意识都在面前的土里,他已经完全没法思考,只是凭着本能,提着一口气拼命挖着。苏沐橙忽然惊喜地叫道,“挖到了!”土坑里露出肖时钦全无血色的一张脸,苏沐橙伸手微微托起肖时钦的头,尖声催促道,“快点!快点!快点挖!”


几个人七手八脚地将肖时钦抬了出来,他浑身上下都是血和土,面色苍白双目紧闭,分不清哪里有伤哪里没伤。安文逸带着医生和担架冲过来,医生手脚飞快地检查了一下肖时钦的生命体征,大声道,“还有救!快抬他上车!回医院!”王杰希瘫倒在地上,身上再没有一丝力气,呆滞地望着肖时钦被抬走,嘴唇翕动着不知在说什么。


王筱费力扶起王杰希,才想叫安文逸把他哥接到另一辆救护车上,就听见公路上急刹车的声音,众人抬头向上望去,刘皓和叶修一左一右捉着黄宇正往这边来。王筱明显到王杰希的身体颤抖起来,不是因为伤病也不是因为恐惧,而是即将喷涌而出的怒火。


黄宇到近前的时候,望见王杰希脸上的怒容,轻快地笑了起来,笑够了,他饱含恶意地注视着王杰希,挑衅开口,“王杰希,你都亲眼看见了,感觉怎么样?肖时钦死之前遭了那么多罪,你全部都眼睁睁地看着,哈哈哈哈哈,是不是感觉非常绝望,痛苦?是不是很想报仇?来啊,杀了我啊,杀了我给肖时钦报仇。”


王杰希眼中愤怒的烈焰腾腾而起,仿佛要化作业火将这从地狱中爬上来的恶鬼焚烧殆尽。黄宇还在咯咯笑着,王杰希不知哪来的力气,挣脱王筱,带着滔天杀意向黄宇猛扑过去,一头将黄宇撞到在地。他选择了野兽一般地报复方式,狠狠咬住了黄宇的颈侧,仿佛就要这样活活将黄宇撕咬殆尽。叶修和刘皓连忙去拉王杰希,但后者死死咬合着牙齿不肯动口,黄宇发出惊天动地的惨叫,活生生被王杰希扯下一块肉来,哀嚎着在地上翻滚着。


王杰希厌恶地吐掉嘴边的东西,干呕了两声,喻文州一叠声地催促人将王杰希抬上担架,王杰希的眼睛死死盯着黄宇,好似要将他洞穿。徐行知从河堤后面的树林里转了出来,无喜无悲地注视着这一切,目送着王杰希上了救护车后,轻轻地叹了口气,然后将目光转向了黄宇。


喻文州有些诧异盯着突然出现的老人,瞄见黄宇眼中惊慌的神色之时,立时反应过来那是二十年前的那个凶手!喻文州不动声色地挥了挥手,几个警察慢慢地围了上去,而徐行知似乎也没有要逃跑的意思,他慢腾腾地走过来对黄宇说道,“你太让我失望了。”


“不是的!不是的!我没有让你失望!我都做到了!我都做到了!你想杀的人我都替你杀了!”黄宇声嘶力竭地嚷道,徐行知的失望两个字让他落进了绝望的窠臼中,被反复折磨,他喃喃地解释着,“你的法...我奉了...你的道...我行了...那些人,我替你渡了...你想要创世,我为你放了那第一把涅槃之火...你怎么可以对我失望...怎么可以?!”


黄宇又激动起来,他歇斯底里地挣扎尖叫着,刘皓险些摁不住他,黄宇通红着双眼瞪着徐行知,“你是为了肖时钦!你怪我杀了肖时钦!从小到大,哪怕肖时钦怕你,恨你,厌恶你,逃离你,你始终都认为他才是你的接班人!!!凭什么?!我问你凭什么?!我哪点比不上他?!我爸爸为了你而死!这二十几年来,我那么听你的话!你为什么还是看不到我,你眼里永远都只有那个肖时钦!!!我告诉你,他和你,根本不是一条路上的人,他是天上的月亮,到死都有自己的归处,永远也不会掉到地狱里来!你永远也碰不到他!这个地狱里,从始至终,都只有我和你!!!”


我当然不会试图摘月,我要那月亮奔我而来。”徐行知悲悯地看了一眼几近疯狂的黄宇,又摊开手看了看周围严阵以待地警/察,“你们看,这就是人间。悲泪哀声灌溉大地,血肉白骨浇筑城墙,蒺藜遍地,幻象丛生,人皆自苦,哭笑不知为何,生死不知来处,终日沉蝇营狗苟之事。我这几十年里,穿行其间,以足丈地,以手握棘,终于找到了我要的东西。”


叶修忍不住骂了一句,“我看你是疯了!”徐行知瞥了他一眼,却并不生气,“你当然不会懂。你们都不会懂。诸法无我,持道者大乘。我既为道,自然做好了你们举世为敌的准备。不过好像一人与万人战,或半路而退,或格斗而死,或得胜而归,都是终局而已。在终局到来之前,我自然要倾力渡化那些罪孽深重之人,所谓‘地狱不空,誓不成佛。’自当如此.....”


“我看你他妈就是在放屁!”魏琛一嗓子打断了徐行知的话,不知道何时,魏琛带着一大群人站在了公路上。被徐行知蛊惑的那群年轻人,被魏琛一个不落地捉了过来,他嘱咐旁边的人将昏迷的方锐送到那边救护车上,自己翻身跳下来,冲到徐行知面前,又重复了一遍,“我看你他妈的就是在放屁!”


魏琛扬起手里的一沓纸,指着徐行知的鼻子骂道,“你杀的那些人!你所谓的那些人!他们的罪,都是你强压在他们头上的!你就是一个乐于杀人的疯子!”徐行知一向从容的面上出现了一丝裂缝,他咬牙望着魏琛,说不出话来,魏琛继续大声吼道,“不然呢?你不承认吗?他们或许有错吧,但绝对罪不至死!宁卫把他的女儿抱出去,是想送给一对收养孩子的老夫妇,是你,是你让人把那个孩子偷走溺死在水里!罗泽慧的儿子,只不过是觉得他妈妈骂人太凶,离家出走了,也是你,让人把他从楼顶上推下去,告诉他死了就会解脱!还有李维希,他虽然有抑郁症,但他从来没有一天想要放弃自己的生命,也是你,让人引诱他服毒而亡!!!”


公路上一直追随徐行知的人们骚动起来,徐行知慌乱地看了他们一眼,嘶声吼道,“不是你说的那样!是他们有罪!我在拯救他们!我在维护公正!我是他们的救世主!”魏琛厌恶地“呸”了一声,“你所谓的救世,救得什么世,不过是你自己为他们搭建出来的地狱,再假惺惺地去审判他们,殊不知,这一切都是你造成的!你的那些所谓天道,都是你自说自话,自导自演,你根本就是一个垃圾!老天爷纵然要罚,也不会选你这样一个不折不扣的渣滓!!!”


“你给我闭嘴!!!”徐行知一直以来掩藏的秘密被魏琛骤然掀开,周围各种各样的复杂目光让他发狂,他发疯似地吼叫着,“不是你说的那样!我是救世主!我是天道!不是我要杀人!是天要杀人!你们这群愚昧的人!不要那样看着我!不是那样的!!!”


众人来不及反应,徐行知忽然从口袋里摸出把枪来,喃喃道,“这不是我的世界,我的世界还没有到来,但我的道永远都在!”徐行知将那把枪抵上下颌骨,“嘭!”的一声,一簇血红艳丽自他后脑绽开,徐行知轰然倒地,鲜血慢慢扩散开来,蜿蜒着涌向四面八方,最终渗入土壤,无影无踪。人生一世,终究不过,尘归尘,土归土,只留一片清净在人间。


黄宇呆呆地望着徐行知的尸体,他伸出手去,好似要抓到些什么,却又什么都没有抓住。他杀了很多人,从来都没有后悔过,他二十几年做的所有事情,一直都是为了徐行知的认可,为了徐行知的关注,但现在,这个人死了。黄宇瘫倒在地上,仰头望着正逐渐放晴的天空,不知怎么的,想起了小时候妈妈念过的一首诗,


“湛湛青天不可欺,未曾动念已先知。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



—————————————————————————————

*标黑的第一句,是赫本的名言,用在这里不知道为什么迷之合适。有觉得冒犯,请见谅。

*结尾的四句,出自明代小说《初刻拍案惊奇》

评论(36)

热度(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