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过尽。

杂食,自行避雷。

为什么你一个人类能活这么久?!【喻文州生贺】【喻黄喻】【全职AU】

#喻文州老公生日快乐啊#

#梗缘腾讯#

#终于把生贺赶出来了,傻白甜,咱们就当发个糖了#

北冥有鱼,起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

传说中,鲲是这世间最大的鱼,为北海之主,住在北海之底,终日安睡,不问世事。当然,他其实偶尔也醒来的,只是鲲的寿命实在是太长了,他一闭眼一睁眼的工夫,世间已经过了几百年。鲲这回睁眼,听天池回来的小鱼怪说,世间变化极大,大地上有很多很多的人类了,他们黑头发黑眼睛,用两条腿站着走路,好看极了,还发明了许多漂亮的东西和好吃的食物,连极北之地的烛九阴大人都忍不住化作他们的模样,游历世间去了。

鲲打了个哈欠,甩甩尾巴,好看的人类?他吐出一串泡泡,环顾四周,这北海之底几千年都没有变化,也实在无聊极了,不如也去人间游历一番。鲲想了想,按照小鱼怪的描述,化形成为一个年轻的男子出现在他们面前,正好被来拜访的蒲牢①撞了个正着,对方红着脸尖叫一声捂上了眼睛,“你化了形怎么不穿衣服?”“衣服?”鲲有些疑惑的看着蒲牢,蒲牢捂着眼睛施了法术给鲲变化了一身衣服出来,松开手却呆在了那里,周围的小鱼怪也傻乎乎的盯着鲲,鲲低头看了看自己,有些不高兴,“是不是很丑?蒲牢你耍本座。”

一众小鱼怪赶紧摇头,推着水镜过来,镜中的男子眉目如画,一双幽深的黑色眼珠,高挺的鼻梁下两片薄唇,蒲牢幻化出来的衣服白底上镂着银线暗花,更衬得他气质出尘。鲲左右照了照,有些别扭的甩了甩手臂,拉扯了一下自己身上的衣服,转向蒲牢,“这样就行了?”蒲牢回过神来,暗暗擦了擦口水,连忙点头,“可以可以,哦对了,你要去人间游历需要一个名字,方便别人称呼,人类不能直接叫你鲲啊。”“那你替我起一个。”蒲牢久在人间走动,这方面经验倒是很丰富,他想了想,“你本相为鱼,不如就姓喻吧。你要上岸,必须经过北海之滨,那里有个地名,叫文州,不如就叫做喻文州怎么样?”鲲点点头,表示很满意,闪身便往北海之滨飞去,蒲牢追在后面大叫,“你到了人间切记收敛妖力,人类是十分脆弱的!还有,东西不可以随便拿,你要变些他们的货币出来换!”

鲲答应了一声,倏忽间已经没了踪影。

   赤水之北,有章尾山,有神,人面蛇身,其瞑乃晦,其视乃明,是烛九阴。

   烛九阴在人间游历了许久,吃喝玩乐,几乎享遍人间美味珍馐,游尽名山大川,这一路上他化形多变,一会儿变作垂髫小童,一会儿化作耄耋老者,尝遍世情百态,唯独情之一字未曾体验,烛九阴打定主意,一定要找一个心仪之人,陪她度过余生,方可了无遗憾的回到极北之地去。于是这回他变作了一个年轻俊朗的男子,头发由黄色发带高高竖起,赭色的衣服上是鎏金暗纹,顾盼间神采飞扬。一路行来,不知有多少姑娘心驰神往,只是烛九阴还在心里一条一条的梳理着他心仪之人的标准并未在意,他还尚未梳理完成,目光就已经落在了一个人的身上。

   一个白衣男子正在不紧不慢的跟堂上说书的老人争辩着,说是争辩,其实也只是那说书老者面红耳赤唾沫横飞而已,白衣男子依旧是风度翩翩,有理有据的逐条指出老者所讲涿鹿之战的谬误之处,烛九阴听他所讲,竟是分毫不差,不免佩服,这个人类的确博闻强记见多识广啊,就好像真的见到过一样。那老者兀自不肯相信,口口声声说这话本是代代传下来的,从未有人说有错,你又没参与过,怎说得跟真事一样。

烛九阴望向那人,那人也恰巧瞥了一眼过来,目眩神迷,是烛九阴唯一的感觉,这个人,真好看啊。烛九阴当下打定了主意,就是他了,性别有什么关系,他要是不接受,大不了自己变成女人就是了。心下活动起来的烛九阴当即迈步向前,站在两人中间,向那说书老者拱了拱手,“老丈不必生气,这世上流传下来的故事极多,杜撰的也多,难道偏你讲得是真事吗?故事而已,何必在意真假。咱们听书,不过听个乐呵,您说是也不是?”一面揽过那白衣男子的肩膀,在他耳边悄悄解释,“我信你说的是真的,不过你今日当众拆穿人家胡编,岂不是砸了老人家的饭碗。”

白衣男子皱了皱眉,袖子下面的手抬起又放下,还是任他揽着肩膀走了出去,走到大街上,烛九阴方才不舍的松开了人,笑嘻嘻地凑上前去,开口自我介绍起来,“在下黄少天,阁下尊姓大名?”白衣男子沉吟了一下,作了个怪模怪样的揖,方才开口,“在下喻文州。”黄少天拍着喻文州的肩膀,笑道,“以后就是朋友了,咱们别在下来在下去的,你叫我少天,我就叫你文州。”喻文州才点了点头,黄少天的手又不老实的揽上了喻文州的肩膀,一面往前走一面询问,“看你的样子是刚从家里出来的吧,一点经验都没有,跟着我,包你玩得开心吃得高兴。”

喻文州被这个叫黄少天的家伙弄得一头雾水,无缘无故的就跟他凑到了一起,当上了自己的向导,手还不老实的自己身上蹭来蹭去,喻文州暗自在心底告诫自己,他是个人类,千万不能动手,人类很脆弱的。好在黄少天确实是个称职的向导,似乎经常出来玩一样,带着他一路游山玩水,黄少天对各地的风土人情都很熟悉,喻文州被他带着享受佳肴珍馐,日子过得惬意极了,渐渐的看这个人类也顺眼了起来。

惟一让喻文州有些不满的一点,就是黄少天话多了点,除了介绍名山大川风土人情之外,就是见天的打听喻文州家有几口人,哪里人士,可曾婚配…可曾婚配?!他打听自己可曾婚配做什么?简直不知所谓。喻文州有时恨不能施个禁言咒让他闭嘴,又想着蒲牢的叮嘱,咬牙忍住。

这日行至黄山,黄少天说黄山四绝不可不看,两个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爬上了山顶,看够了云海也休息好了,下山之时却突生异变,黄少天一脚踩空好似要从山道上滚下去,喻文州连忙伸手拉他一个没站稳竟然被他拽倒,两个人抱在一起往山下滚去。喻文州强忍着没有用法术腾空,就那么一路往下滚去,好在他即使化形也不算肉体凡胎,只是这个人类,会不会受伤啊。想到这里,喻文州八爪鱼一样抱紧黄少天,尽量让他少挨到地面,好容易两人衣服被树挂住,停了下来。

喻文州松开黄少天坐了起来,连忙要去检查对方有无大碍,黄少天却看着他捧腹大笑起来,喻文州皱了皱眉,摸了摸自己的脸,没现出原形啊,他笑什么呢?不远处有条小溪,黄少天一面笑,一面拉着喻文州过去,喻文州就着溪水一照,才发现自己一脸土一头草,尤其脸上的泥弄得自己简直像一只猫。喻文州见对方无事,无奈的挽起袖子,捧着溪水开始洗脸。

   黄少天看着喻文州洗脸的背影,心下有些动容,这个人类在危急时刻只想着把自己护在怀里,看来他真的是我要找的那个人,想到这里,黄少天不禁哼出几句戏文,“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②。”喻文州回过头来似有不解,黄少天连忙住了嘴,两人到邻近镇子里换过衣裳,继续前行。

   行至昆仑山,黄少天有些得意得向喻文州介绍,“这里听闻是仙家胜地,保不齐是可以碰见神仙的地方,要不要去见识一下。”见喻文州点头,黄少天雀跃的拉着喻文州往山上走,他心里打得主意是,万一碰上了哪路神仙出来打招呼,烛九阴大神的名号得让这人类大吃一惊吧,多拉风啊。

   走着走着,黄少天忽然想起,人类是不是都怕我们啊,担心的看了看喻文州略显瘦弱的身板,这不会直接吓死了吧。黄少天后悔的想咬自己的舌头,心里祈祷千万别碰到什么神仙,最好连山神土地都不要出现,谁要是敢暴露了本座的身份,本座一口吞了它。黄少天偷瞄了一眼喻文州,发现对方似乎也东张西望有些心不在焉的样子,黄少天想,大概是这里风景一般,喻文州觉得无聊了吧,刚想上前一步叫上喻文州离开这里,就瞥见了不远处的树下站着昆仑的守山之神,那老头作死的似乎还张嘴想跟自己打招呼?!

   真是怕什么来什么,黄少天趁喻文州不注意,抬手捏了个禁言咒封住了那老神仙的嘴,连忙拉过喻文州,“文州啊,时候不早了,下山吧。我听人说,这昆仑山一到傍晚就起雾,咱们别困在这里下不去。”喻文州痛快的答应了黄少天的请求,不知道是不是错觉,黄少天觉得喻文州跟他一样,简直是逃也似的下了山。

   下了昆仑山,喻文州长出了一口气,刚才少天提议要上昆仑山他就心里一百个不愿意,没想到越怕碰见神仙就越碰见,那老山神还想跟自己打招呼,喻文州趁着黄少天转身不知道干什么去的时候,捏了个禁言咒封住了老神仙的嘴,还好没暴露自己身份,要不非把你扔到北海之眼去。

两个人各怀心思的离开了昆仑山,不久,三界各处流传着老神仙的哭诉,“烛九阴和鲲两尊大神同时来到昆仑山已经很稀奇了,我只不过是想上去打个招呼,我还没张嘴两个禁言咒劈头盖脸的扔过来,还装成没事人一样直接走了,我冤不冤啊。”

   黄少天和喻文州在一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子住了下来,每日抚琴作画的日子十分惬意,黄少天却又有了新的烦恼,怎么才能让两人的关系再进一步呢?他这一心烦不要紧,弹得琴走了调,画得画也全都是喻文州的脸。终于有一天被喻文州拉住,“少天,你是不是对我…用情至深?”喻文州回忆一下最近读得书,斟酌了一下选了一个他自认为人类可以接受的词,黄少天却被他如此直白的询问弄得面红耳赤,但他又不好否认,用蚊子大小的声音“嗯”了一声。

   喻文州兀自疑惑,接着问道,“这个词不对吗?我见戏文里都是这么说的。”黄少天心一横,咬牙跺脚红着脸大声回答,“对!我对你用情至深,我喜欢你,我心悦你,怎么说都行!”喻文州有些不知所措,黄少天拉着他来到院子中央,率先跪下,“今天就让苍天厚土为证,我与你携手终老,决不负你。”喻文州跟着跪下,重复了一遍黄少天的话,二人相视而笑。

夜里。喻文州心想,本座为八荒四海的大神,北海之主,绝不能当下面的那一个,大不了本座轻点就是了,随即按住黄少天压在身下。黄少天心想,这个人类竟然想在上面,唉,算了算了,本座若反抗岂不是弄伤了他,反正他也不能把本座怎么样,在下面就在下面吧,随即放弃挣扎。

第二天一早,喻文州心满意足的走出房门,嗯,这个人类身体不错;黄少天扶着腰跟在后面,我的妈,这个人类精力有点旺盛啊。

时光荏苒,两个人表面上都开始慢慢变老,每天颤颤巍巍的相携着出去遛弯,也只走到村口就算了,背地里小心翼翼辛辛苦苦的化形让自己一点一点变老,看起来和对方一样。

也不知过了多久,某天在院子晒太阳的时候,黄少天心血来潮掐算着日子,一算不要紧,差点从摇椅上蹦起来,已经一百五十年了!这人类怎么回事?为什么区区人类能活这么久啊?!!喻文州闭着眼睛没有注意黄少天的样子,偏巧他在脑海里也计算着两人的年龄,一百五十岁?这人类吃什么了?我没给他喂人参果啊?!!

八荒四海的神仙中流传着一个笑话,“烛九阴和鲲两位大神不知道抽了什么风,变成老人的样子呆在人间,每天大眼瞪小眼的对着看。”

注:①蒲牢,龙九子之一,传说生活在海里;

      ②出自明代汤显祖的《牡丹亭》,这篇文章我也没具体确定朝代。


评论(4)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