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过尽。

杂食,自行避雷。

定远功成白马闲(一)【叶喻叶】【多cp】【全职AU】【古风paro】

#敲锣打鼓开新坑了#

#实在没忍住#

#我是说,我爱大眼儿爸爸,我没骂他#

#叶修大大还没露脸#

全文目录

     乾元元年,先帝驾崩,年仅十四岁的黄少天荣登大宝,改国号为渝,尊嫡母陶氏为皇太后。皇帝年岁尚小,由陶太后垂帘听政,但先帝垂危之际钦点了四位辅政大臣,一同处理国事,为得就是防止外戚扰乱朝纲。这四位辅政大臣年纪皆在二十四五岁左右,极为年轻,却又都是才惊绝艳之辈。

    文昌左相王杰希,出身显赫的涿郡王氏,十七岁金殿对策夺魁,二十一岁官拜凤阁侍郎,为人心思敏捷手段诡谲,年纪轻轻坐上王氏家主的位子,独自一人将王氏打理的井井有条,手下的微草军为皇帝亲卫,总领京城巡防。

    文昌右相喻文州,出身同样显赫的南境月川喻氏,喻氏书香世家,只出了喻文州一位名动天下的儒将,奇门遁甲无一不精,十九岁官拜骁卫大将军,麾下蓝雨军为陆战之首,所向披靡,二十岁入宫为皇子太傅,是史书所载最年轻的一位皇子太傅。

   凤阁尚书张新杰,出身一门清贵的齐鲁张氏,韩张两族这些年通力合作,麾下霸图军戍守胶东半岛,为天下水战之表率,张新杰本为韩文清座下军师,心思缜密胸有丘壑,与韩文清配合十分默契,后来被先帝慧眼识珠,揽入朝廷。

    唯一有些特别的就是鸾台尚书肖时钦,肖时钦十年寒窗一朝夺魁,成为先帝钦点的状元,但是朝中并没有什么人脉,因此先帝在时一直在朝堂上碌碌无为,手下的雷霆军除了卫戍京师,并无太大作为,谁知他竟是先帝为新帝留下的心腹。

    这四个人年纪轻轻受遗诏之命辅政自是有许多人不服,尤其肖时钦这样一个在他们看来根本不成气候的小角色,一夕之间官拜二品尚书,这是何等令人瞠目之事,黄少天登基大典尚未办妥,便有人在朝堂上发难,上蹿下跳的最为厉害的,就是陶太后的弟弟,陶轩。

    登基大典的日子定在本月初六,在那之前,众人皆在含元殿面见幼帝,处理事务,陶太后坐在珠帘后面一言不发,冷眼瞧着喻文州与王杰希泰然自若地发出一道道指令,他们二人虽然素日多有嫌隙,只是如今他们既然辅佐幼帝,断不能让大权旁落牝鸡司晨,待几件大事都定了,喻文州方才向上一拱手,“启奏陛下,今日政务已处理妥当,不知陛下还有何吩咐?”喻文州所系皇子太傅,负责教导的皇子便是黄少天,二人感情亦师亦友自然非同一般,当下听到喻文州这么说,黄少天小孩儿心性哪里还坐得住,连忙摆手,“无事了,众卿家可还有事要奏?无事退朝吧。”

    众人才要跪下,却听见珠帘后的陶太后轻咳了一声,黄少天原本迈出去的腿收了回来,恭恭敬敬地朝着珠帘那边问道,“母后可是有什么事吗?”陶太后扶着宫女的手站了起来,缓缓道,“这几日,哀家瞧着喻相你们几个着实辛苦,要赏也不知赏些什么,如今,也不拘个什么,就随便送你们几件玩器回去摆弄吧。”说罢招手叫了几个太监抬出四个箱子,喻文州几人见状连忙下跪谢恩,心里却盘算着对方打得什么算盘,果不其然,陶太后顿了顿又说,“你们虽然能干,到底年轻,总有力有不逮的地方,缺个年岁长些的人帮衬,哀家觉着陶轩倒还好些,人又沉稳又肯干,不如提了他上来,也好替你们补个缺漏,你们意下如何啊?”

    喻文州在心底冷笑一声却是低着头不发一言,端看其他人如何反应,肖时钦是一如既往的三缄其口,他向来不肯置喙这些事情,其他政事也非要喻王二人问到他头上才肯略略陈述一二,这样的时候他怎么肯开口。张新杰低着头也不知道在盘算些什么,他这个人心思极为缜密,说是辅政,还不如说他是为霸图争取利益来的准确一些,依喻文州看,他效忠皇帝的程度,还比不上他效忠韩文清。王杰希嘛…狐狸一个,做什么他都要分一杯羹,无耻小人….喻文州正胡思乱想着,却是王杰希出言打破了沉默,“太后既有此心,臣等感激不尽。”其他三人悄悄对视一眼,也连忙跟着呼道,“臣等感激不尽。”

“皇帝意下如何?”陶太后慢慢坐回位子上,转头看向黄少天,黄少天见下面的四个人并无异议,便也笑着说,“太后做主就好,朕无异议。”“那不知,皇帝想给陶轩个什么官职呢?”黄少天沉吟了一下,有些犹豫的看向喻文州,喻文州心中一动,才要开口,王杰希却抢先一步叩首道,“礼部尚书尚有空缺,不如就请陶大人屈就,五日后的登基大典正好可以请陶大人帮忙看顾。”喻文州心下直替王杰希叫好,礼部尚书正三品,正正好好被他们压了一头,依太后所想恐怕本来是要让陶轩出任正谏大夫一职,与他们平起平坐,监察他们四人,只是太后多嘴了一句替他们补个缺漏,如今最大的事,不就是五日之后的登基大典了吗?还有什么更不能出纰漏的事!陶轩出任礼部尚书刚好合了太后前面的话,叫人挑不出一点毛病来。喻文州对黄少天使了个眼色,后者会意,忙道,“王相提议不错,就叫陶轩做礼部尚书吧,朕这就拟旨。”

    喻文州起身退后了一步,伸手拍了拍陶轩的肩膀,拱手道,“陶大人,恭喜了,还不向陛下谢恩。”陶轩似乎尚在盘算,猛然惊醒连忙向喻文州还了礼,又跪下叩首道,“谢主隆恩,臣定当尽心竭力,不负圣恩。”

  (二)   (三)   (四)

评论(4)

热度(474)

  1. 共6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