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过尽。

杂食,自行避雷。

【王肖】英雄(一发完)

*先发糖,后发刀,你一刀,我一刀。

*刀子预警

*消防员的故事。



   王杰希“嚯”得从床上坐起来,连滚带爬地就想去穿衣服,等摸到了柔软的床垫他才反应过来,这是在家里。

   

阳台传来细碎的声音,仿佛是什么东西在抽打窗子,正是这个声音把王杰希惊醒,他慢吞吞地起身先到卫生间洗了个脸。王杰希望着镜子里的自己,唇边扯出一个苦涩的微笑,他一年半以前升任了中队长,很久都不做一线消防员了,可是听到一点声响就立刻爬起来穿衣服的本能,还是牢牢地扎根在他的身体里。


改掉过去的旧习惯可真难啊。王杰希擦脸的时候这样默默想着,放下毛巾,他打算去阳台找一下声源,路过客厅的时候王杰希看了一眼客厅的挂钟,四点整,没得睡了。阳台上的响动还是没有停止,王杰希顺着声音寻找过去,是贴在阳台窗子上的玻璃纸福字一半已经耷拉下来了,应该是风吹日晒的胶水失去了黏性,他工作忙一直没有注意,晚上风一吹就发出飒飒的声音。


王杰希迟疑了一下,努力回想着家里胶水的位置,回想无果之后伸手把那张福字撕了下来,却小心翼翼地把它压在了茶几的玻璃板下面,这是三年之前肖时钦贴在这扇窗子上的,王杰希舍不得丢。在被这张耷拉下来的福字吵醒之前,王杰希第三次梦见了肖时钦,老人说,梦三次,缘分尽,看来这张福字是赶着来解救他跟肖时钦的缘分的。王杰希面上带了一丝笑意,又伸手隔着玻璃板摩挲了一下那张福字,转身去洗漱穿衣。


五点半,王杰希准时下楼开始晨跑,他是小区里出了名的作息规律,湖边练太极的老大爷和甩鞭子的大叔全都认识他,王杰希一路跑过去的时候,那些人便纷纷跟他打招呼。王杰希跑累了,就坐在湖边的椅子上休息一下,一个平日里跟他很熟的老大爷凑过来,似乎是有什么事情。王杰希从善如流地让开了一小块地方,老大爷坐下笑眯眯地看着王杰希问道,“小王啊,有女朋友了没有?”


王杰希笑容得体地摇了摇头,老大爷这才说道,“我本来说不好管年轻人的事,不过我家老太婆非说你这孩子模样也周正,看着人也好,非要把她家里的一个亲戚介绍给你,逼着我来跟你说。我寻思你要是没对象,见一见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你放心,你要是真不喜欢,大爷帮你跟大娘说道,咱们不勉强啊。”


“大爷,您回家帮我谢谢大娘,还想着我,改天有空,我把我妈从B市捎来的特产拿过去给你们。”王杰希诚恳地表达了谢意,末了又道,“但是您知道,我是在消防口工作,这工作没日没夜的,也顾不上家里,我哪好意思跟人家谈对象啊,别耽误人家姑娘了。时间不早了,我得去上班了,回聊啊大爷。”


王杰希叼着个鸡蛋灌饼到单位的时候,办公楼后面的校场上已经操练声震天响了,他偷偷摸摸地溜回办公室三下五除二解决了自己的早餐,探头去看了一眼那些喊着“一二三四”在晨光里训练的新兵们,不知怎么的,又想起了肖时钦。那会儿他也是刚退伍回来,调到了消防,肖时钦成天担心的不行,平日里那样内敛豁达的一个人,只要一看到消防员殉职的新闻就眼圈泛红,王杰希只得哄他说,“你别老提心吊胆的,你看,我们这个行业,是能当英雄的呀,运气好的上电视接受采访,运气差的挂墙上接受瞻仰,怎么都能被人记住,多有排面儿。”


谁知肖时钦听了眼眶红得更加厉害,声音里带了几分颤抖,哽咽着开口,“我不想让你当英雄,哪怕你当了个逃兵,被人戳脊梁骨,我都不管,我就想让你活着,行吗?”王杰希一听这气氛不对,连忙住了口,抱紧人连连答应,以后再也不敢跟肖时钦开这种玩笑了。


一阵敲门声打断了王杰希的思绪,他长长地吐了一口气,把胸口的憋闷纾解了之后,才提高了声音,“进来!”“小队长,有指示来了,今儿中午突击检查通讯工具,你带队还是我带队?”进来的是副中队长方士谦,王杰希眼疾手快地把鸡蛋灌饼的袋子一把抓起来丢进了垃圾桶,“一起吧。”“又吃鸡蛋灌饼,那味儿我隔着八百米都闻到了,藏个屁。”方士谦瞥了一眼垃圾桶,笑道,“也是,好长时间没一起查寝了,这帮小崽子肯定心都野了,不教训他们一顿他们哪能长记性啊。那成,中午吃完饭,别忘了啊。”


处理了一上午的工作,王杰希慢悠悠地吃了饭,又站在食堂后面的树荫下,看着方士谦吧嗒吧嗒抽光了一支烟,两个人这才晃晃悠悠地进了新兵宿舍。王杰希查一三五楼,方士谦查二四六楼,约定俗成的默契都不用重新分配。王杰希带着几个班长一间一间地进寝室,新兵们都表现很好,基本上已经躺在床上准备入睡了,别说打电话的,连打牌聊天的都很少,班长们暗地里放下心来,王杰希想了想,让他们继续查,自己却拐到了卫生间去。


现在的小孩儿精明着呢,既然知道训练时间不能使用通讯工具,他们又怎么会在宿舍打电话呢,要打也要躲在厕所啊。这都是我当年玩剩下的,王杰希一面这么想着,一面悄悄拉开了卫生间的门,蹑手蹑脚地走了进去。果不其然,一个隔间里传来轻轻的说话声,王杰希停住脚步,男孩儿的谈话内容隔着一道木板传进了王杰希的耳朵里。


“乖,你别哭,你放心,我没事,我刚分到消防,不会出危险任务的。你不要总看那些新闻,没有那么多险情的,昨天我们接到报警电话,你猜怎么着,是让我们救一只困在房顶上的猫。嗯。是呀。那只猫是白色的,好小,好可爱,就像你一样...”男孩儿温柔的声音断断续续地传来,王杰希猜测是在哄女朋友,禁不住又想起自己躲在厕所隔间里给肖时钦打电话的场景,结果一不小心被班长抓住,旁边蹲厕所的方士谦挺身而出替自己顶了锅,结果被罚跑20圈,差点累断了气。


王杰希面上露出一丝笑意,他盘算了一下,晚上没什么事下班之后他要请方士谦吃个饭,他们两个也好久没有坐下来吃顿饭聊聊天了。厕所隔间的门“吱呀”一声打开了,男孩儿小心翼翼地探出头来看了看,确认没有人之后这才迈了出来,转过身就看见王杰希抱着手臂站在门口,顿时吓得一个激灵,正要开口认错,就听见外面传来一声,“王队,抓到违纪得了?”那新兵听见自己班长的声音紧张的不行,谁知王杰希冲他无奈地笑笑,扬声开口,“没有,这里没人。”又转过来用气音说道,“下不为例。”说完转身离开了卫生间。


眼看着快到下班时间,王杰希摸出手机准备约方士谦吃个晚饭,有没有空几个字还没打完,就听见尖锐地警报声响彻长空。王杰希猛地站起来把手机塞进口袋里往外跑,一分钟时间,一个班的消防员已经集结完毕,按照指挥中心的指示出发前往火场。


王杰希站在楼下一边指挥着调配人手和消防车,一边接着指挥中心的电话,方士谦送第一批队伍出发之后,转过头才注意到王杰希的脸色有些难看,“小队长,怎么了?”“接到指挥中心的电话,这次火情十分严峻,着火地点是一个老小区,楼体老化严重,火势蔓延得特别迅速,而且楼间距很小,最要命的是,这栋楼有许多人家仍旧在使用液化石油气罐,这是潜在爆炸危险。我们的人必须全部出动,我已经向指挥中心申请其他区的消防队前来支援了。”


“那还等什么,快上车!”方士谦火急火燎地跳上了消防车,王杰希紧随其后,一辆又一辆的消防车风驰电掣地赶往火灾现场。离火场还有几百米的时候,王杰希已经看到了冲天而起的滚滚浓烟,猎猎的火舌旋风似的从数不清的窗口冒出,将背后的天空也烧得火红,警笛声夹杂着四面八方的哭喊声一齐向王杰希涌来,他忍不住催促道,“开快点!”


“队长!”王杰希一下车,就闻到了空气中呛人的焦糊味儿,夹杂着浓烟与灼热,像一张血盆大口扑面而来。一班的班长迎了上来,王杰希连忙问道,“情况怎么样?”一班长抹了一把脸上的汗,语速飞快地解释道,“隔离带已经打好,我们已经确保火情不会再向外蔓延了,为了防止爆炸带来的伤害,指挥中心已经联系了公安,由他们对周围的居民进行疏散。刚才我已经跟他们沟通过,疏散将在四十分钟后完成。”


王杰希点点头,抬眼向上看着已经被烈火缠绕,摇摇欲坠的老楼,又问道,“主火场情况怎么样。”一班长为难地摇了摇头,“火情非常复杂,我们已经安排了人用高压水枪灭火,但是风势不小,几乎是泼水成烟,楼内情况更加不可预测,我们只能尽力搜救,能派出的队员都派出去了,只剩下新兵还在火场外面,他们没有经验,进去了也是送死,我...”“安排的很好,我已经联系了指挥中心,其他队的支援马上就到,告诉兄弟们注意安全。”王杰希拍了拍一班长的肩膀,他需要和方士谦研究一下,是否有什么更好的救援方案,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消防员和受灾群众的安全。


王杰希的救援方案很快做好,飞速地传给了每一个岗位的指挥员,他这才停下来微微松了口气,仰头望着已经逐渐暗下来的天色,金红的火焰像一朵红莲一样在黑夜里盛开着,楼顶的空中笼罩着一层黑云,但是头顶的月亮仍然看得清清楚楚。


王杰希忽然又想起了肖时钦,那一次也是这么危险的火情,他正在休息室给肖时钦打电话,对方的声音十分沙哑,软软地声音从听筒传过来,揪得王杰希心生疼,肖时钦说,“杰希,我有点发烧,要不...”肖时钦的“不”字还没说完,外面的警笛声响起,王杰希立刻打断了肖时钦的话,“时钦,我要集合了!晚上我请假回家看你!”说完便挂断了电话。


等他出完任务已经是后半夜,灰头土脸地赶到医院的时候,他曾经发誓要捧在手心里的人已经挂着水昏昏睡去,在他最需要自己的时候,旁边陪着的却是其他人。王杰希有些尴尬地跟肖时钦的同事打了招呼,对方见到他就知道他是做什么的,倒也没有多说什么,只是说肖时钦感冒好几天了,今天晚上突然高烧,连下床的力气都没有了,这才给他打了电话,又给自己叫了救护车。


王杰希听着肖时钦同事的描述,鼻子一酸眼泪差点下来,他忍住了,继续听对方讲,说到医院的时候,肖时钦已经烧得快要昏迷,是急性肺炎,要住半个月院好好治疗。末了,肖时钦的同事又迟疑着嘱咐了一句,要王杰希多陪陪肖时钦,王杰希羞愧地答应着,没有再说什么。


这半个月里,王杰希请了很多次假,可每次刚陪一会儿,就有任务把他叫回去,肖时钦也不吵不闹,只是嘱咐王杰希注意安全,他心里的愧悔越积越多,终于在肖时钦出院之后,狠下心跟他分了手。


“哗啦”一声,五楼摇摇欲坠的窗子终于脱落,正好掉在王杰希脚前,方士谦上前一步一把将王杰希扯得一个踉跄,“小心点!想什么呢?!”王杰希踉跄站稳,皱眉摇了摇头,望着一个一个被背出火场的伤者,心里堵得厉害,哑着嗓子在电台里强调道,“注意安全,抓紧时间!”正当他再要嘱咐什么的时候,电台里忽然传来了一句带着哭腔的话,“班长!阿远失联了!”王杰希一时说不出话来,二班长的声音响起,“别慌,一边搜救被困人员,一边找阿远!”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爆炸的危险越来越近,方士谦已经焦灼地在电台里催了好几次,尽快搜救,尽快撤出火场。王杰希大致观察了一下火情,楼内的火情被压下很多,但他们必须分出大部分的精力寻找被困人员,再加上风势太大,扑火工作开展非常艰难,他们只能尽力控制。


忽然王杰希听见一声巨响,夹杂着稚嫩的尖叫从楼上传来,零零碎碎地墙砖窗体冰雹一般满天乱飞,是液化石油气爆炸了!王杰希发疯一般地跑过去,语无伦次地催促瞭望员汇报情况,瞭望员的声音从电台里断断续续地传来,“五楼小型液化石油罐爆炸,楼体东南角坍塌严重,楼内被困人员两名,一名老人一名小孩,正靠窗呼救,请求马上救援。”


王杰希环视了一圈,有经验的消防员基本都在楼内搜救,只留下了几名指挥留在外面的新兵操作高压水枪,车周围还剩一队人,也都是没有经验的新兵,王杰希一眼看到,那天他抓到的那个给女朋友打电话的男孩儿也在其中。仿佛感受到王杰希的目光,那个男孩儿跨前一步大声道,“队长,派我去吧!”其他几个人也不甘示弱,纷纷嚷道,“我去救!”“队长!我训练成绩特别好!让我去!”


“去去去,都上一边去!”方士谦伸手把几个人轰回了队伍,骂道,“你们以为闹着玩呢这是?爆炸!爆炸懂吗?里面的情况太复杂了,你们都赶着送死去呢?!”王杰希抬头望着五楼窗口,火焰的红光仿佛是死亡的灯塔,但这漫漫长路,又有谁不是向死而生的呢?他与方士谦对视一眼,忽然笑道,“我去还是你去?”“一起吧。”方士谦又招呼几个老消防员在外头接应,与王杰希一同登上了云梯。


透过窗子,王杰希看到房间里是一个大哭的小女孩儿和一位老人,房子的一道大梁已经倒下来,正好横在窗前,仅留下一人进出的空隙。王杰希观察了五秒钟,迅速指挥道,“这窗口只能进一个人,屋子里空隙不多,太多人耽误时间,我一个人进去把两个人分两次背到窗口,你们在外面接着,救到人马上离开,这里太危险了。”


见方士谦点头,王杰希戴好面罩手脚麻利地翻进了窗子,小心翼翼地绕过了大梁,来到祖孙俩面前,小女孩儿仍在嚎啕大哭,王杰希连忙安抚她,“别怕别怕啊,叔叔马上救你出去。”王杰希大致看了一下二人情况,老人呛了太多的烟,已经奄奄一息,小女孩儿有湿毛巾捂口鼻,暂时没什么问题。这样想着,王杰希就打算先去背老人,再返回来救小女孩儿,谁知他刚把手搭在老人身上,对方就无力地反抗着,气息奄奄地重复,“救囡囡...先救囡囡...”


王杰希犹豫了瞬间,背起小女孩儿先冲到了窗口,小女孩儿哭得上气不接下气,大喊着爷爷,王杰希把他交到方士谦手里,返回又去背老人,谁知又是一声巨响,这房子的承重墙彻底坍塌将王杰希二人死死困在了角落。“小队长!!!”王杰希只来得及听见方士谦撕心裂肺地吼叫,就被塌下来的天花板压在了下面。


王杰希蜷缩在天花板和地板形成的狭小缝隙中间,他的腿被钢筋穿透,鲜血顺着地板缝蜿蜒而下,灼热的空气滚滚浓烟混杂着尖锐的哭喊声和嘈杂的警笛声,仿佛扭曲了周围的空间,挤压的他喘不过气来。他抬手费力地脱掉了面罩,又艰难地从口袋里摸出了手机,还好,没有压坏。


肖时钦看到手机屏幕上熟悉的名字,手禁不住有些颤抖,他迟疑了一下,小心翼翼地接起了电话,“喂?杰希?”


“是我。”王杰希的声音有些沙哑,不知道为什么他那边似乎信号也不是很好,吃过饭肖时钦从电视里看到老小区的火灾新闻,右眼皮就一直跳个不停,他几乎忍不住要拨通王杰希电话的时候,对方心有灵犀地打来了。


电话那边沉默了一会儿,肖时钦耐心地等待着,半晌,王杰希的声音传来,“今儿早上,我发现你贴在窗子上那个玻璃纸的福字掉下来了,我就把他压在了客厅的茶几下面。你说你最喜欢那种福字,下次,我是说有机会的时候,你再把它贴上吧。但是家里没有胶水了,你得买过来。”


“杰希...我...”肖时钦眼圈有些泛红,他跟王杰希分手的时候,虽然对方表现的冷漠无情,但他是最了解王杰希的人,怎么会不明白他是自责不能照顾好自己。肖时钦正犹豫着要说什么,就听见王杰希继续道,“其实我是还想跟你道个歉,我不擅长谈恋爱,不擅长处理我们的问题,我...”


“不是的。”肖时钦终于打断了王杰希的话,他稳了稳声音,开口道,“不是的。你不擅长谈恋爱,我很高兴。从一开始我就很高兴,因为这说明,在我不认识你的时候,你没有对别人付出过这样深厚的感情,也没有尝过感情的苦处,这样我就不会遗憾,为什么先出现在你身边的人不是我,你让我没有这种遗憾,我很高兴,杰希,真的。”


电话那边又沉默了一下,王杰希的声音里明显带了笑意,他又说道,“那我能再问你一个问题吗?”“爱着,一直爱着,每一分每一秒都爱着。”肖时钦飞快地表白了自己的心意,他现在立刻就想去到王杰希身边,紧紧拥抱着他,再也不分开。王杰希语气轻快地开口,声音里夹杂着一丝得意,“我就知道,我也爱你,时钦。”


肖时钦反应过来的时候,王杰希已经挂了电话,他再打过去,对方却没有再接了。这种情况肖时钦见怪不怪,王杰希经常要随时随地的出任务,何况今晚这么严重的火灾,他肯定闲不住。肖时钦带着甜蜜的笑意躺下准备睡觉,一边盘算着,王杰希家门锁应该没有换过,他明天先去他家把福字贴好,再收拾一下他的屋子,自己这么久没在,屋里肯定乱死了,晚上也不要出去吃,就叫他们最喜欢的那家外卖,在家里一边看NBA一边吃...


第二天是周末,早上肖时钦醒来的时候已经快九点了,他想起今天的行程,连忙起来洗漱,路过客厅的时候顺手打开了电视机,电视里正在播放早间新闻的最后一条,“本台消息,昨日晚18时,宏业小区突发严重火灾,5人不幸遇难,139人轻重伤,感谢消防英雄将伤亡数字控制在最小程度。另据实时消息,共有9名消防员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幸因公殉职,我们对王杰希等9名消防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感谢...”


肖时钦手里的牙刷掉在地上,他耳边来来去去地回响着新闻里几句话,僵硬地站在原地动弹不得,半晌,他迟缓地抹去了嘴角边的牙膏沫,向后退了一步,小腿撞在沙发上的时候,他似乎才猛然回神,发疯一般地冲出了家门。


方士谦看着眼圈泛红的肖时钦,眼里是忍不住的泪意,肖时钦嘴唇翕动了几下,似乎要向方士谦求证消息的真假,但他什么都问不出来,他进门的时候,王杰希的黑白照片就放在大厅的正中央,就像他之前说的,他运气不好,挂在了墙上。方士谦张了张嘴,又先伸手递给了肖时钦一个略旧的本子,哑着嗓子开口,“杰希的其他遗物,已经被他的父母取走,但是这个东西,我想,他更愿意留给你。”


肖时钦颤抖着手接过那个本子,小心翼翼地翻开,扉页上赫然写着王杰希最爱的郭汝瑰的那段话,“我八千健儿已经牺牲殆尽。敌攻势未衰,前途难卜。若阵地在,我当生还晋见钧座,如阵地失守,我就死在疆场,身膏野革。他日抗战胜利,你作为抗日名将乘舰过吴淞口时,如有波涛如山,那就是我来见你了。”再往下看,封底写着,


“我不如郭汝瑰,我不要身化清风明月去见吾爱时钦,我要亲自去见他,陪着他,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分每一秒都告诉他,我爱你。”

 

 


评论(13)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